新闻资讯

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升至18个月新高

2013-11-14

 * 中国官方10月制造业PMI升至51.4,高于预期的51.2

  * 指数创下18个月新高

  * 中国经济增长企稳态势初步确立

  路透北京11月1日 -中国宏观经济先行指标--10月官方制造业PMI升至18个月最高水准,且已连续四个月小幅上升,进一步证实中国经济增长企稳的态势开始确立。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周五联合公布,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1.4,为2012年4月以来最高位,当时为53.3。10月数据高于路透访问分析师预估中值51.2,以及上月的51.1。

  “10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预示经济增长走稳态势初步确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评论称。

  不过他同时也指出,各项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下降,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仍然比较谨慎。从投资、出口、消费三大需求增长态势分析,中国经济增长初步稳定在7.5%左右的区间,但基础仍不够稳固,市场引导的内生性增长能力仍然偏弱。

  下表为各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013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2年________

  10月 9月 8月 7月 6月 5月 4月 3月 2月 1月 12月 11月 10月 9月

  PMI(%) 51.4 51.1 51 50.3 50.1 50.8 50.6 50.9 50.1 50.4 50.6 50.6 50.2 49.8

  CFLP提供的新闻稿显示,同上月相比,10月官方制造业PMI的12个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采购量、原材料库存和从业人员指数上升;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与上月持平;其余各指数有所回落。

  其中,新订单指数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至52.5,新出口订单指数亦较上月降0.3个百分点至50.4,显示需求端略有些波动。

  生产指数环比劲升1.5个百分点至54.4,为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是制造业PMI回升的主要因素。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渐显现,企业预期稳定、发展信心增强,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生产回升。

  此外,大型企业PMI指数7月份以来持续上升,10月份达到52.3;中型企业PMI指数五个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上;小型企业状况依然不乐观,10月下降0.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之下。

  稍早公布的汇丰10月中国制造业PMI终值升至50.9,创下七个月最高位,连续三个月处于荣枯线50上方,未来几月仍有望延续好转势头,为中国推进结构改革创造有利环境。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五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辽ICP备10000001号  技术支持:恒昊移动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