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需求回暖 工业经济或持续温和复苏

2013-11-13

 “2013年三季度,受国内外需求回暖的影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止跌回升。”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工业经济论坛上,赛迪研究院副院长王鹏开宗明义地概括称。

  目前,工业经济主要表现出整体稳步回升、投资增长回暖、出口有所加快、企业情况稍有好转等特点。但是,当前工业运行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既有工业潜在增长率逐渐下行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的挑战,也有地方债务危机加剧的风险。

  “在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的宏观政策基调下,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将逐步增强,工业经济增长有望继续保持温和复苏的态势。”王鹏表示,预计四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左右,全年增长9.9%左右。

  制造业投资占比大

  回顾三季度我国工业经济,工业增速呈现止跌回升态势令人如释重负。除此以外,工业投资方面也呈现回暖态势。统计数据显示,1~9月,工业投资130386亿元,同比增长17.7%,增速较1~8月加快0.5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增长1.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在工业投资中占比最大,同比增长18.5%,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这也是制造业投资增速自今年3月份以来连续2个月保持增长。

  根据赛迪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所释,工业投资增长之所以回暖,主要是由于国家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补库存的推动。其中,国家发改委去年和今年早些时候批准的基础设施项目刚刚开始动工,加速了库存的回补,受到补库存周期影响,投资增速出现上升。同时,与今年前几个月相比,企业自身投资动力也有所增强,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增速为20.1%,已经持续4个月保持上升态势。

  除了制造业投资增速呈现上升外,值得一提的是工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也出现好转。1~9月,工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上升了0.5个百分点,达到21.3%,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较年初上升了4.0个百分点,达到76.8%。

  不过,从整体情况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固定资产投资中企业自筹资金增速仍有一定回落,工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也下滑了6.8个百分点。这表明现阶段投资增速的回升主要为恢复性增长,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仍比较有限。

  工业企业困难重重

  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2.8%,在去年同期较低基数基础上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从月度走势看,6月份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其他月份利润增速基本在9%以上,特别是8月当月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24.2%。从细分行业看,由于去年基数因素,部分行业利润增幅较大,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

现利润同比增长69.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9.2%。 

 

  虽然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呈恢复性增长,但在大部分行业利润出现恢复性增长的同时,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却不降反升。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90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0.43元,目前已经连续6个月上升。在用工成本上涨、PPI持续负增长的双重挤压下,工业企业盈利空间仍十分有限。

  除了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增速下降更多。今年以来,市场需求不振和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我国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明显下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从年初的17.2%下降至8月份的12.8%。考虑到去年同期为负的基数影响,凸显出当前工业企业主营活动获利艰难。

  此外,虽然中国官方PMI指数和汇丰PMI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但从官方PMI指数的构成来看,可知指数的增长主要受大型企业推动,9月份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1%、49.7%和48.8%,特别是小型企业PMI已经连续18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因此,当前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虽稍有好转,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综合考虑用工成本上涨、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期内工业企业生产扩张步伐将存在放缓的可能。

  工业增速呈弱复苏态势

  当前,实体经济中的很多问题是结构问题和长期问题,仅仅依靠一些稳增长的轻微刺激政策拉动了一部分的投资和进口,尚不足以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从中长期趋势来看,我国工业正处于潜在增长率下降的通道中,工业增长存在内在下行压力,一些要素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根据生产函数模型对我国工业的潜在增长率进行分析,如果我国不能在技术进步和资源配置制度改革方面取得较大的突破,估计2013~2015年工业潜在增长率将处于7%~8%的增长区间,2016~2020年将进一步下降至6%~7%的增长区间。

  就四季度来看,由于国际环境呈现出的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增长呈现出的两级分化的趋势,外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十分有限。赛迪研究院根据对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长形势的判断认为,2013年四季度出口增速将呈整体趋稳态势,预计全年出口交货值累计增速在6.0%左右。

  从投资方面看,投资仍然被认为是稳定工业增长的重要力量。自2006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已经连续7年超过50%,2012年甚至高达72.2%,投资率也处于47.8%的高位。不管采用何种标准来看,这样的投资规模和增速都无法持续,在调整经济结构过程中,投资必然会收缩。据此,2013年四季度投资整体呈趋缓的态势,预计全年工业投资增速在18.5%左右。

  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影响,赛迪研究院判断认为2013年四季度我国工业增速会继续呈现弱复苏的趋势,预计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在9.9%左右。

辽ICP备10000001号  技术支持:恒昊移动建站